学校图书馆照明设计的一般有什么要求?

    作者:  浏览量:1573  发布时间:2019-08-08 10:11:52
  •   在照明节能方面,还可以采用高效节能灯,分路控制;在办公电器方面,选用节能型设备,合理安排监测、防灾系统,在美观、节能、卫生和安全的基础上,力求降低工程造价,节约运营维护的费用。如巴黎阿拉伯文化中心的设计即采用了光电感应技术,根据太阳光的强弱自动调整玻璃窗开启部分的大小以达到最佳照度,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自然通风。

    5b40000557b30642251f

      学校图书馆照明设计的要求:

      1、.图书馆中主要的视觉作业是阅读、查找、藏书等。照明设计除应满足照度标准外,应努力提高照明质量,尤其要注意降低眩光和光幕反射。

      2、阅览室、书库装灯数量多。设计时应从灯具、照明方式、控制方案与设备、管理维护等方面考虑采取节能措施。

      3、重要图书馆应设置应急照明、值班照明或警卫照明。应急照明、值班照明或警卫照明宜为一般照明的一部分,并应单独控制。值班或警卫照明也可利用应急照明的一部分或者全部。

      4、图书馆内的公用照明与工作(办公)区照明宜分开配电和控制。

      5、对灯具、照明设备选型、安装、布置等方面应注意安全、防火。

      阅览室照明设计

      1、阅览室照明设计一般可采用一般照明方式或混合照明方式。面积较大的阅览室宜采用分区一般照明或混合照明方式。当采用分区一般照明方式时,非阅览区的照度,一般可为阅览区桌面平均照度的1/3~1/2。当采用混合照明方式时,一般照明的照度宜占总照度的1/3~1/2。

      2、阅览室灯具布置:灯具布置对照明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a、为减少直接眩光影响,灯具长边应与阅读者主视线方向平行,一般多与外侧窗平行方向布置。

      b、面积较大的阅览室,若条件允许,宜采用两管或多管嵌入式荧光灯光带或块形布灯方案,其目的是加大非干扰区,减少顶棚灯具的数量,增加灯具的光输出面积,降低灯具的表面亮度,提高室内照明质量。

      c、阅览室多采用混合照明方式。阅览桌上的局部照明也宜采用荧光灯。局部照明灯具的位置不宜设置在阅读者的正前方,宜设置在左前方,以避免产生严重的光幕反射,提高可见度。

      尽管国家对图书馆的投资逐年都有所增加,但由于我国国情的限制,图书馆办公经费紧张的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图书馆在建设之初就应该充分考虑营运成本。图书馆建筑设计要充分利用生态技术手段,合理采用太阳能取暖和制冷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使用无害、安全、耐用、多功能的新材料为读者提供方便、舒适的环境,同时在整个工艺流程的设计过程中,合理进行室内布局,将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目的的人通过交通组织,区分开来,尽量减少内部交通路线的交叉和往复,为服务管理部门提供路线便捷、布局合理的空间。

深圳市名扬照明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坑尾大道49号厂房三层东侧
电话:0755-23200223 传真:0755-2818820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