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教室照明灯具需要注意的事项

    作者:  浏览量:1313  发布时间:2019-07-05 02:58:16
  •   教室照明的重点在灯具的选择。教室的照明环境应满足学生和老师在桌面、黑板上的书写要求,所以在选择灯具时要考虑教室环境的特点,选择合理的灯具形式和布灯方式。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下:

      1. 比较窄小的教室,一般教室宽度不超过6m、长度不超过8m。垂直于黑板方向的教室灯具只需要两列,一共有4-6个教室灯具就能满足照度要求。这样的教室灯具选择余地比较大,只要选择适宜的灯具布置位置和高度,一般性的格栅灯就能满足要求。

      2. 比较宽大的教室,垂直于黑板方向的教室灯具必须三列以上或者灯具安装数量超过8个以上的教室,这样的教室必须使用带镜面格栅的小格栅灯具。根据计算教室眩光UGR公式来看,教室中线上的灯具的位置系数最大,同时在中线上的灯具一般灯具表面亮度值也是最大的,所以要在设计中尽量减少在中线上安装的灯具数量。

      3. 选用专用黑板灯具。根据相关的标准要求,黑板灯具在工作时不能对讲台上的教师产生眩光影响。一般认为在教师讲课时,在教师视线上方45°范围内不能安装黑板灯具。这就对黑板灯具的安装高度提出了要求。同时考虑到与其他教学设备可能会产生的位置冲突,最好有一个黑板灯具设计为可升降式的。

      4. 灯具的安装位置可以按照教室的功能区进行划分。教室主要分为两部分,就是讲台区和学生课桌区。讲台区主要是教师工作区域,如果黑板的照明满足标准的要求,该区域一般不用再增加灯具对讲台区进行照明,仅依靠黑板灯具及反射光就可以满足照明要求。学生课桌区,该区域按照GB 50099-2011《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规定,包括从距黑板2.5m处开始至距教室后墙0.6m处的范围。该区域必须要满足标准中相关要求。教室灯具的安装位置也应主要针对这一区域,而不是从讲台开始就安装灯具。

      5. 特殊教室的要求。学校中大部分是普通教室,除此之外还有实验室、美术室、计算机室、体操房、录播教室等专用教室,在设计阶段应考虑到这些教室的特殊要求。如:美术教室照度限值为500lx,且光源的显色指数要达到Ra90以上;专用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一般都会使用深色橡胶桌垫,课桌面的反射率就会下降,学生有时会站立进行实验操作,会出现挡光的情况,所以必要时应配备局部照明设备;计算机房应根据电脑的位置设计灯具位置和高度,避免电脑屏幕上产生反射眩光;体操房和录播教室等应增加垂直照明设备,让学生能看清老师的面部表情,同时在验收时增加半柱面照度的检测项目。

深圳市名扬照明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坑尾大道49号厂房三层东侧
电话:0755-23200223 传真:0755-2818820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