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条件下黑板灯照度水平达到高要求

    作者:  浏览量:1251  发布时间:2019-06-05 04:49:16
  •     相对与教室灯具,我们更加需要重视的黑板的照明,黑板灯具的难度相对教室灯具来说难度更加高,一般情况下采用两个单管荧光灯作为教室黑板的照明灯具,而且黑板灯安装位置、高度相对都比较固定,黑板的上下两个边距离黑板的距离差距很大,如何在这种条件下使黑板的照度水平达到高要求,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下面我们就用一个具体的实例来说明:

      黑板灯具在一个教室安装的具体尺寸图,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到从灯具中心到黑板的最上沿和最下沿两条直线的夹角约等于35°。如果黑板灯具的绝大部分光输出能集中在一个40°-45°夹角内的话,我们就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灯具发挥最大作用。就是一个能够合理分配光输出的黑板灯具配光曲线图,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该灯具270°-0°的方向上绝大多数光通量都集中在300°到345°这个区域范围内(我们以50%最大光强的两条光线夹角计算),而且在靠近300°附近光输出要比靠近340°附近光输出要少。根据相关尺寸计算,黑板灯具距离黑板下沿的距离基本上是到黑板上沿距离的1.75倍,所以射向黑板下沿部分的光输出要更多一些,这样在黑板上的照度才会比较均匀。

      如果黑板灯具设计的不够合理,安装好以后就会出现几种情况:

      1、光输出过于集中,导致黑板的中心部分太亮而周边部分太暗,照度的均匀度就会不合格。如图5,该灯具的270°-0°的方向上光输出也很集中,但是过于集中了。该灯具的光输出基本上在30°范围内,很难照顾到整个黑板的上下沿,必定会出现一端过低黑板均匀度不合格的情况。

      2、灯具的配光过于分散,中心光强不突出,所以造成黑板上沿太亮下沿太暗的情况,也不符合要求。如图6,该灯具270°-0°和0°-90°光强变化不明显,射向黑板上沿和黑板下沿的光强基本相同,安装前面我们估算的距离1.75倍,根据照度、距离、光强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计算得出照度上差距是3倍左右。这样最终得到的照度均匀度在0.5左右很难达到0.7的要求。

      3、灯具的配光形状符合要求,但是光源总光通量过低导致整个黑板的平均照度连最低标准500lx的要求都达不到。

      结论

      1、教室灯具的种类很多,没有绝对好与坏的区分,关键是要把灯具和最终的使用场所结合起来,合理使用灯具才能发挥灯具的最大特点,扬长避短,做到既提高照度又降低能耗。

      2、黑板灯具要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灯具的光强分布,要把光反射到需要它地方去。黑板灯具的灯具效率还不能真正反映出灯具实际的使用效果,还要看它的50%最大光强角大小是否合理。

深圳市名扬照明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坑尾大道49号厂房三层东侧
电话:0755-23200223 传真:0755-28188206
网站地图